存档地址。

观二-最后以前

一月中旬写的。

“想起一个人的笑。

是阿红的,还是观二的?

李清洲到底有没有喜欢过观二?喜欢,但是阿红不知道。”


  观二应该是在某一个下午很安静地躺在床上去了的,他大概早料到了,但也无须讲,不管是哪一个下午都有李清州在旁边看书陪他。

  他们现在的状况,没有办法住院,也不能请医生看护,再说观二也懒得请。他说这不是什么一下子的病,还有很久很久……

  实际上,到现在为止只过了十一个月。

  观二就像一个到了年纪的老人一样睡着,过了许久,李清洲的睫毛轻颤,已经感觉到了。但他坐着不动,连姿势都没有变过,书当然也没有再翻。就好像一个仪式,到了每天他去做饭的时候,他才站起来,摸了摸观二的手——温的;又摸了摸他的头发,把他的被子拉上去一点。

  李清洲坐回椅子上发了会儿呆,眼睛不看观二的时候就想怎么处理这件事,打电话给医院,不,叫来有什么用……最好还是先给他换衣服,简单收拾一下……眼睛转向观二了,看着他,先前想的那些又全忘了。这次他沿着墙走过去,到床边坐下,又摸了摸观二的手——更凉了。

  怎么办?很多年后这个问题又一次浮上他的心头。

  李清洲握着观二的手,觉得好假。

  但这就是真的。

  他坐到天黑,屋里没开灯,窗户外面别人家的灯火越来越刺眼,李清洲忽然剧烈地抖了一下。

  两滴泪滚到床单上,像墨一样洇出深色的圈。他抬起手按住了观二落在枕上的头发,低下头,眼泪全落在观二脸上。

  他慢慢地弯下腰,鼻梁抵住观二的耳朵,呜咽出声。


“最后悔以前。”

改了改。打出来有点伤心,是真的。

评论